临江有仙

悠悠天地间,不死会相逢

强攻强受,盔甲和软肋

入耽美坑有好多年,一代新人换旧人。但不管耽美的作者换了几代,耽美的流行换了几代,强攻强受一直都是热点话题。


强攻强受,首先着眼点就是这个“强”字,与“强”对应的,就是弱。但照我看来,作者想要写好强攻强受,重要的是要写好他的“弱”。


我说的“弱”,是指一个人的软肋。一个人有他的软肋,也有他的盔甲。强攻强受的“强”,就像是这层坚硬的盔甲在表面;他的“弱”,就像是软肋在里面。


软肋是一个人柔软的地方,凝聚着人性,凝聚了光辉。就像斯内普教授,他的软肋,是他最令人动容的地方。


作者写文,就要去注重写这份动容,不要总是着墨在外表之上。现在大家找文都喜欢按梗找,有时作者直接写在简介里面。我这篇文,是霸道总裁攻×温文尔雅受。或者写,这是一个小受重生后有恩报恩,有仇报仇的故事。


明明作者都已经写的很清楚了,大家也开开心心,找了自己喜欢的梗来啃了。但是这么按梗索骥的去找,有时候还是找不到喜欢的文。倒是有些文,明明梗自己并不喜欢,但却能坚持看下去。


这是为什么呢?是因为一篇好文,不管装在什么样的梗里,不管套着什么样的盔甲,总能给你看到,盔甲里面这个人的灵魂。


作者像是一个导游,好导游带你看了一副盔甲,还像你介绍里面这个人。他的爱与恨,喜与怒,他的冷漠,他的动容。差导游带你看一副盔甲,也只能介绍这副盔甲。


所以好作者,滥梗也能写出新花样来。因为盔甲虽老了,里面的人却是新的。


除此之外,强攻强受还给我带来了一些婚姻上的思考,那就是伴侣的相性问题。


强攻强受的搭配,有修成正果的,也有互相伤害最后酿成悲剧的。对于这些悲剧者,有人评价说,只怪这两个人,都太骄傲。这话并不确切,因为骄傲并不是件坏事,也有两个骄傲的人修成正果的。足见得骄傲并不是阻挡Happy ending的因素,真正阻碍的,是这两个人的软肋是否相合。


此处的软肋,我指的是人深处性格与价值观等等的凝聚。(姑妄言之,大家姑妄听之啊)


两个人在一起,他们的外表都已经穿上盔甲了。不止是耽美,社会给人的很多定义,比如有钱,也都是一个人的盔甲。


现在男女相亲,其实像是一具盔甲认识另一具盔甲的过程。“你好,我这具盔甲是在清华造的”。“你好,我这具盔甲住在二环内的城堡”。有点这种感觉。


所以相亲常常有失败。因为介绍者不能理解,明明这两具盔甲很合适,都擦得闪闪发亮,怎么还是谈崩了呢?因为两个人过日子,还得把盔甲脱下来,让盔甲里面的东西碰一碰。


这种碰撞,就是我们说的化学反应。成功的化学反应,多半还有了生成物(后代);失败的化学反应,就是两个人的相互损耗。


两个人都很强,能力都是10,但是有损耗。

(10+10)×0.8=16

还有两个人,比前面的弱,能力都是8,但是能促进。

(8+8)×1.2=19.2


所以说,婚姻啊,相互补全促进最重要。


自从产生了这个盔甲与软肋的想法,我回看很多be虐文,终于能够理解了。以前我不懂,明明两个人相爱,为什么不能在一起。现在我发现,两个人不能在一起,多半一开始就已从他们的软肋有了分别。


最后说一句,耽美文学是软肋更重要,但耽美算是一种理想文学。现实中结婚恋爱,还是要看看对方的盔甲怎么样,适不适合你。


毕竟,在没有能够触及这个人的灵魂深处前,盔甲是你唯一能认识的东西。


评论